【鬼灭/继国】噬与空(一)

if缘一出家为僧世界线。

(哈哈还是写出来了,其实就是战国时代AU啦,借用了点柳生忍法帖里的设定。)

这里私设岩胜与缘一是传说中的双噬蛇下凡,即生命共同体。一方死亡另一方也会死。

岩胜拿芦名铜伯部分人设,无惨还是鬼,但对外有个掩饰身份即会津番无限城城主,岩胜是他背地里的参谋,虽然被称为“兵法之鬼”,但却是人,至于为何如此长寿,后面会说到。

缘一拿了天海的部分人设,是幕府第一重臣,将军师范,法印大僧正之位,人称“赤服宰相”。因出家人身份,不能拿封地财物赏赐,所以幕府封他为日光山观主,戒名光明院。号随风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楔子

安土不安,桃山无桃。

战乱纷伐,白驹过隙。

可叹深爱如长风,虽绕颈,常为空。

自古多情隔山海,徒留恨,噬心痛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和缘一出生前一晚,母亲说她做了一个梦。

梦中有双蛇纠缠在一起,口衔尾部,互相在吞噬对方。

终于孱弱的那条松了口,随即被另一条吞入腹中。

…………

无惨找到我时,近乎于恳求之色。他说如今被幕府和鬼杀队逼到了绝境,能不能请光明院说情,让他们收手……

话未说完,就被我当场打断了。

“对光明院屈膝,会是我一生之耻。”我面无表情回答道,“我不会做此想法。”

无惨眯起眼,我俩名为君臣实际却是合作关系,他自然不会在此时和我闹翻。但又不甘心领地被白白收走,最终落得暴露自己身份的下场。

“你们不是兄弟么?”他恨恨问道。

我没作声,只是阖上眼,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。

…………

天文五年正月初一,大雪纷飞,一对双子降生于会津高田城城主继国家。 

年长的那个取名岩胜,既是我。另一个孩子则被取名为缘一。

据说我们出生时,各自发出不同于寻常婴儿的哭声。我的哭叫声像各种野兽参杂在一起,而缘一则更为奇特,似乎在喃喃念叨着什么。

彼时我的父亲正在被我们出生前那个预兆梦给扰得心绪难平。又见缘一头上有血红色斑纹,嘴里更是一直在念叨诡异之词。顿时吓得从我母亲手中夺过缘一,欲溺死在院外井中。

这时,恰好神藏寺主持化缘至城下,加上母亲追出阻拦,父亲只得放下缘一先去迎接,这才堪堪救回他一条命。

那位主持先是见了我,尚且镇定。摩顶祝祷一番后,却道:“还有一子呢?”

父亲很是惊讶,因为要溺死缘一,自然城主夫人生双生子的消息不会传出去,这僧人竟未卜先知了。

那主持见父亲神色躲闪,也不戳破,只道“善主还是把另一子抱出罢,福兮祸兮,皆是造化。”

父亲自然是听不懂这些佛家禅语的,但神藏寺是大寺,与甲斐尾张(注1)皆有关联,父亲有意攀附讨好,只得叫婢子把缘一抱出。

主持听到缘一的哭吟,“呀”得惊诧出声,而后双手合十,长叹一声佛号。仿佛见到一位久未谋面的尊者般,神色慰藉。

“我佛慈悲,终是见面了,也算是我辈佛门幸事。”

他转身对父亲道,“善主莫惊慌,贵公子口中念得并非什么觋咒,而是法华经。”

说完便将手中念珠放入缘一襁褓中,而后缘一果然不再出声,转而沉沉睡去。

“贵公子与我佛有缘,若是善主愿意,可否割爱皈依空门?”

父亲本就厌恶缘一,听了主持的说法,虽然不再起杀心,但总归想着如何把他弄走,自然巴不得有人接手,连忙点头答应。不过主持话锋一转,却又道:“不过小公子尚有一段尘缘未了,待这尘缘了结,他自会主动前来。只盼到时善主切莫阻拦。”

父亲一听以为这和尚出尔反尔,连忙扯住其衣袖道:“大师,莫待那尘缘了不了了,您今日就把这孽……这孩子接走吧。我定是不会阻拦的。”

主持却摇摇头,“此乃天命定数,不可逆也。你若不让这段尘缘了结,恐福缘瞬息而变,到时是福是祸,却难料了。”

父亲害怕祸事临头,只得悻悻收手,但又不甘心继续追问了一句“那这尘缘究竟何时了结呢?”

主持这回倒是没说些云里雾里的禅语,而是直接道

“此儿十岁时,便是万般诸缘归一日。”

注1:甲斐尾张:皆是战国时代初期的大封国。

评论(5)
热度(94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